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Wizardly ATM card reader!

今天在玩一個新玩具"網路ATM讀卡機",一定有人覺得我在丟台灣人的臉,"你也太土了,連讀卡機都不知道",可是在把玩這台歐洲血統的讀卡機時,的確讓我驚訝了一下.........

首先外型雖然不怎樣,不過人家可是有考慮人體工學,拿起來挺順手的,只不過要是左撇子拿,可能只看得到機器背面..........


首先要先講為啥今天會用到網路銀行,這必須先從學校的列印系統講起,學生常要列印,過去在台灣總是得跑去"計中",才有得印,TU Delft則是很方便,只要在任何faculty看到有電腦、印表機,就可以用自己的NetID登錄使用電腦,NetID第一次開通使用時,學校就已經在NetID帳戶中存了15歐,大約可以印A4黑白500張,平均1.41NTD,其實並不貴。

但當帳戶中的錢用完怎麼辦?找老師?踢印表機兩腳?盜用別人的帳戶?

其實很簡單,只要有讀卡機就可以隨時儲值,首先先到學校web pay網站查餘額,再選擇要儲值,便會鏈結到銀行的網站,這時候就需要讀卡機,把卡片插入機器中,沒有用USB連接電腦,機器自然就會啟動,而且會辨識PIN碼是否正確。

不用問我,我也看不懂荷文


將網站上的要求輸入的code鍵入讀卡機,讀卡機會跑出另一組號碼,再將出現的號碼輸入到網站上,馬上就可以看到帳戶已經儲值了。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讀卡機是怎麼與電腦連線的,辨識密碼簡單,只要透過提款卡的chip就可以認證,由於儲值的過程中,網路先出一組號碼要輸入讀卡機,再由讀卡機顯示出的驗證碼輸到網站上,我一開始以為讀卡機儲存有一套能與網站上對應的驗證碼,所以網站是透過核對兩組驗證碼來符對。

但是好奇心讓我做了另一個實驗,登入網路銀行也是需要讀卡機,但和網路上儲值不同的是,只需要輸入PIN碼,讀卡機便會顯示一組驗證碼供輸入網站,按照之前我所想的,PIN碼在讀卡機中或許也存有一組可對應的驗證碼,但是我試了兩次,我輸入兩次PIN碼,兩次讀卡機提供的驗證碼都不同,可是都可以啟動網路銀行,或許驗證碼中就藏有編碼的邏輯,所以網路銀行可以辨認;不過光不用牽腸掛肚的USB線這件事,就已經讓我覺得太方便。

但是有一件事我搞不懂,歐洲很多東西都很發達,可是他們為什麼連個雞毛都拔不乾淨?不管買什麼雞肉,只要有帶皮的,就一定會發現沒拔乾淨的雞毛,他們都這樣吃毛補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