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Museum Day


就像照片裡飄揚的旗子上所寫的"Monumentendag",今天是荷蘭的Museum Day,所有museum都免費進場,因為還有作業要趕,所以只挑了Delft的museum去看,結果是失策。

Delft其實沒啥有看頭的museum,去看的這個museum是一個沒名畫家(至少我沒聽過,在wikipedia 也找不到這個人的資料)Paul Tetar van Elven的故居,房子外觀不起眼,室內裝潢則還是維持18世紀風格,我很喜歡客廳裡的壁爐,展現出技術純熟、做工精美的工藝技術,William Morris在19世紀所提出美術工藝運動((The Arts & Crafts Movement),運動的立意我很贊同,強調將工藝提升到藝術的層面,但卻又反對華麗、嬌柔造作的維多利亞風格裝飾,而該把設計導回到自然主義,可惜這運動一昧抗拒工業化生產,最後還是抵擋不住時代的洪流而被吞噬。


我懷疑這傢伙有yellow fever,房子裡到處收藏了中國的瓷器,而且還是很醜的那種,唯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一雙瓷做的小鞋,很精緻,不過不知道它的功用為何?有人猜是架筷子的筷架,可是是哪個天才認為有人會想把筷子架在鞋子意象上的筷架?

老外真糟糕,居然連鞋子左、右腳都會放反

說到陶瓷,順便介紹一下Delft藍陶,根據荷蘭觀光局的說法"1647到1665年間,中國大陸內戰頻繁,以致於荷蘭東印度公司商人無法取得中國的瓷器,Delft的陶瓷業者便把握機會,開始仿造能以假亂真的中國式青瓷,後來亦發展出其獨樹一格的「藍陶(Delft Blue)」",所以說穿了,就是荷蘭人仿冒到最後反變成自家品牌,他們才是盜版的老祖宗。

不過這也說明為什麼藍色是Delft城市的顏色,就連TU Delft也是處處可見藍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