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Rashomon

 


Senz想打開亞洲市場,小不點就幫忙Sharon和北歐櫥窗搭上線,看Senz能不能在北歐櫥窗賣,結果今天北歐櫥窗丟了個自由時報新聞過來,看了真是太震驚,怎麼同一把雨傘在荷蘭和台灣卻有兩個不同的故事,成了一場羅生門。

荷蘭版
2005年有個不肯向荷蘭怪風認命的本校(TU Delft)校友Gerwin,在第八百隻雨傘開花後決定自己做傘,在一個禮拜內又摧殘第801到803號傘後,Senz傘的雛形逐漸出現,接下來他找了兩個朋友合夥想把雨傘送上市面。

荷蘭一向對青年創業很支持,TU Delft提供地方及器材供他們當辦公室及發展,最後他們帶著雨傘雛形到大陸找廠商幫忙生產,終於在2006年第一批Senz雨傘問世。

台灣版
國巨是台灣不小的雨傘廠,有做ODM及OEM,YSL、Lavin、Burberry都是他們的客戶,基本上可以算是台灣之光,不過創辦人李銘智聲稱Senz這傘是他們所研發,Senz變成一位"荷蘭機械結構工程師"的名字,而傘的名字變成"異形傘".....

創辦人李銘智對自己公司非常驕傲, 在開南大學演講還以異形傘為例強調產品創新的重要,就連馬英九參訪時也驕傲的說異形傘是他們研發,很多台灣人當然也以這把台灣研發的傘為榮,紛紛向國巨表示想買,國巨在自家網站則回答"工廠產能無法滿足所有市場需求"。


我猜會有這種羅生門應該是Senz當初在大陸找的廠商,其實就是國巨在大陸設的廠,Senz當初在大陸的確是花了4個月和廠商研究如何生產,只是想不到國巨居然就直接說是他們的產品,有誇大之嫌,我猜台灣人買不到其實不是產能不足,而是這品牌根本不是他們的,他們不能賣。

我對這種在大陸設廠,卻堅持根留台灣,而且追求高品質的本土公司很佩服,但是這件事如果真如我猜想的一樣,我覺得很可惜,台灣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從盜版到逐漸認知品牌價值的重要,現在居然還有人用這種不說清楚的方式來攬功勞、自我滿足,感覺像是倒退回到20年前。

當初1987年致命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裡,那句緊跟在一把打開即開花雨傘後面的"made in Taiwan",不知道刺痛多少台灣人的心,二十年後,2007年Rihanna在"Umbrella"中所拿的Totes雨傘仍是台灣代工,但made by Taiwan成了高品質的象徵,讓台灣人與有榮焉。



設計與製造其實同等重要,設計如果找不到有能力製作的廠商或成本太高,再好的設計也只能停留在紙上,我能了解在大陸以低廉生產成本的強大競爭下,台灣廠商能以優異的技術及品質拿到國際大廠代工訂單的驕傲,但是最值錢的品牌、原創設計卻是很多本土廠商目前所欠缺的。

政府這幾年不斷在鼓吹文化創意產業,鼓勵年輕設計師創業,但不見輔導這些設計師和台灣製造業互相結合、利用彼此優勢,卻有以買國外設計、在大陸製造為經營模式,卻大言不慚自稱台灣本土設計品牌的公司被政府視為台灣文創產業的明日之星。一堆名不經傳的大學趁勢創立一些關鍵字不脫離"時尚、創意、流行、文化"的系所,我很好奇,台灣哪時候突然冒出這麼多這方面師資?而且到底要教什麼?我實在搞不清楚政府政策什麼時候才能脫離從這種喊口號、打高空、只做表面的執行方式。

我又憤青了,來點關於這件事好笑的

國巨總經理陳麗秋在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時說,"品質是從選材就開始。粉絲與魚刺看起來很像,如果你要做頂級料理,當然要選用魚刺",雖然有可能是記者的錯,但我想比較頂級的應該是魚翅.........

這讓我想到某位沒學過設計、出身貿易代工,卻自封是台灣第一家國際品牌的本土設計公司"設計總監"曾對設計師開示說,"設計就像煮陽春麵,雖然簡單但只要料新鮮,隨便燙一燙都是一碗美味的麵", 這些非設計人老愛學設計人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