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Geert Hofstede Cultural Dimensions


距離上次幫Senz做市調已經8個月,雨傘還是沒賣到台灣,這些歐洲人動作實在有夠慢.....

Sharon今天來家裡商量當Senz台灣區廣告model的事,她想找我當"時尚俱設計感"族群的model,我心想"靠,還好平常有把肚子遮好"........

不過肚子不是今天的重點,Sharon帶來的資料才是有趣的地方,她用Hofstede Cultural Dimensions來分析荷蘭、日本、台灣、香港及韓國,這讓我很感趣。

Hofstede Dimensions之前在CREM的課程中就有接觸,不過那時候是拿來分析荷蘭的特質,而不是和其他國家比較。Geert Hofstede是個荷蘭學者,他發明這套“文化構面“(台灣的翻譯)是用來比較國家在文化上的不同,總共區分成五個層面比較。

五個層面的定義可以Hofstede Dimensions官網查,Geert Hofstede只做了最基本的解釋,如果想知道數據如何解讀,時間又很多的話,可以買書來看,底下是當初上課自己的理解。



Power Distance Index (PDI)
全世界各個社會都有權力分配不均的問題,PDI是指社會中弱勢階層對這種不公平的容忍及接受程度,反應出的是這國家人民對社會地位的重視,用在市場分析,通常高PDI的社會比較崇尚名牌,因為能購買名牌的高消費力通常也被視為高社會地位。

若運用在公司文化,高PDI表示階級制度嚴密,員工參與決策程度低,低PDI則是剛好相反,管理階級開放權力給員工參與決策,

Individualism (IDV)
IDV有人說是個人主義,Hofstede則定義為個人融入團體的程度,簡單的講,高IDV表示這國家人民比較重視個人,價值觀就多元。通常也被視為每個人都應照顧好自己,這在西方國家很常見,年輕人上了大學就該離家自立,同樣地父母退休後的生活也能自主,不需要小孩撫養。

低IDV則是重視群體生活,比較順從主流價值,願意拿個人的忠誠來換取群體的保護,這也反映在東方的家庭觀,每個人應毫無疑問地為家庭奉獻,而家庭也被視為永遠的避風港。

Masculinity (MAS)
CREM上課時,荷蘭人的這項分數超低,大家都在笑荷蘭男人怕女人,其實MAS跟男子氣概毫無關係,而是利用男性愛競爭、追求成就,女性比較謙遜、關懷他人的天性來比較文化差異。

高MAS代表以物質為中心,為工作而生活,低MAS則是以人本為中心,為生活而工作。

Uncertainty Avoidance Index (UAI)
UAI是社會避免不確定的程度,高UAI對不確定事物相當排斥,渴望一致,相信真理只有一個,著重安全性,通常透過嚴格的法令來避免不確定事物的發生,屬於保守主義,但這種社會有高度的共識因而比較激情。

低UAI能接受不一致的想法或價值觀,希望能少些法令、限制來容納更多的可能性,富冒險性,這種社會常因見怪不怪而比較冷漠。

Long-Term Orientation (LTO)
偏重長期計畫導向的社會重視長遠利益,所以儲蓄、節約較普遍,但吊詭的是這種社會對時間其實認為是無限的資源,而忽略時間。低LTO表示社會短視近利,追求及時行樂,視時間資源有限,所以重視時間、追求效率,也較沒耐心,美國是例子。

不過我對LTO一直抱質疑的態度,Hofstede Dimensions其他四個層面的分析蠻能讓人信服,但是LTO的分析數據出來常常很難和該國文化產生聯想,從Sharon的數據中,香港擁有最高的LTO,表示他們認為時間資源是無限,較不重視時間,但我認識的港仔全是工作狂,社會競爭很激烈。


Hofstede Dimensions是分析國家文化差異的工具,但運用到各領域的分析就見仁見智,像Sharon認為高UAI具較高創新精神,我看法則恰巧相反,另外Sharon分析低IDV為比較崇拜名牌,我則認為崇尚名牌和PDI高低有關。

從Sharon對亞洲四個國家及荷蘭所作的Hofstede Dimensions有一點出我意料,我以為日本高密度的群體生活加上重視傳統,會造就同質性高的社會,想不到在亞洲裡IDV只低於香港,而台灣敬陪末座,連韓國都比台灣有自我意識,不過難怪台灣老一窩蜂哈日、哈韓。


6 則留言:

mojito 提到...

我不知道你看的資料是什麼時候的
網站是2003的
2003年香港發生過一件事叫做SARS
我想港民會產生比較不一樣的思考是有原因的
他們從即刻享樂變成即刻面對死亡
這對享樂之地當然會有影響

我覺得香港人本質上是長遠的功利 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意思是我不是跟香港人討戰的意思)

MP 提到...

資料的部份是我從朋友那取得的,還要再問問取得的方式及時間

對歐,你是搞社會學的,還有沒有其他類似的模型可以分析文化差異?

最近覺得哲學和社會學是最冷眼看人生的科系

離線男孩 提到...

稱不上一個搞字。

強大的中國翻譯版。
http://wiki.mbalib.com/zh-tw/霍夫斯坦德的國家文化模型

我必須要說社會學界的量化模型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美好。他們會針對一個階級去作統計,但很少跨一個國家去作統計。而且我發現這荷蘭教授蠻有趣的,這種搞法就可以把研究資料拿去賣錢,相當的實際。我非常欣賞。

所謂的台灣社會科學界跟設計界差不多吧!都是爹娘不疼但是要賺大錢時又要請他出來亮一下。

離線男孩 提到...

然後我是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麼商業化的文化研究,意思是我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的文化差異模型。

匿名 提到...

因为手边没有课本又同时要给朋友提供其中一个维度的分析搜索的时候挖到这里来。忍不住看了看留言……只是想说这个文化分类商业化是肯定的,因为这个是商科的文化分析模型啊……根本就是global marketing的重点内容,这个模型最后一个维度是比较新的,原始Hofstede并没有提出来,但是这个模型应该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作品。真的很久远的,其实放在现代社会基本上也是已经很OUT的了……说完了……如果要找其他的文化分析模型也可以看看long contexts country vs short contexts country之类的模型。

MP 提到...

The Hofstede model面世的確有一段時間了,不過現在仍有些學者利用這模型發展出新的運用模式,例如Marieke de Mooij在2010年發表一篇The Hofstede model運用在國際品牌及廣告行銷策略的研究在期刊上,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http://www.mariekedemooij.com/articles/index.htm

另外你提到的long contexts country vs short contexts country我蠻有興趣,但在網路上似乎查不到,你能提供更詳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