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Delft Blue Porcelain


Delft是個小城,如果要說這裡有啥名產,大概就屬Delft藍瓷,其中出產Delft藍瓷最有名的公司是Royal Delft,這週末Royal Delft免費開放參觀,就去湊個熱鬧。


Royal Delft在1653年就已經成立,而且不要看Royal Delft門面小小不起眼,它在1954就已經是在荷蘭股市掛牌上市公司。



不過,如果了解Delft藍瓷發展的歷史背景,我想大部分的中國人都會覺得沒啥了不起,也就只不過在17世紀時,中國動亂不安,荷蘭東印度公司商人無法取得中國的瓷器,Delft的陶瓷業者便開始仿造中國式青瓷,經過300年的模仿,在我看來仍是毫無長進,但還是成了Delft的特產。

Delft藍瓷價錢不便宜,因為每個瓷器上的圖案都需要依靠人工一筆、一筆畫上去,像工廠裡架上的盤子,只要直徑超過20公分以上的,經過上色、燒烤,售價至少都在100€以上。


有時候我實在搞不懂荷蘭人的邏輯,安排兩個歐巴桑在現場表演上色的過程,原本目的應該是要表現每個藍瓷圖案都是靠手繪完成,十分費時、耗工,但我卻見兩個歐巴桑拿出轉印紙,把圖案轉印到瓷器上後,再用描的,我真看不出來這樣有啥難的?而且讓我看到這幕後,還想賣我一個上百歐的瓷器?

阿嬤作弊!用描的



逛一圈出來,花不到30分鐘,參觀的過程就像我對Delft的感覺,不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