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Stop fucking my English up!!"

根據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就是負責托福考試然後賺得飽飽的機構)統計,2007年各國考生平均分數最高的是荷蘭(英語系國家除外),平均分數是103分,如果有興趣想知道其他國家分數的話,亞洲區新加坡分數最高(100),第二名菲律賓(88),跳過中間名次,香港80,大陸78,南韓77,台灣則是72,只贏過日本65,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荷蘭是非英語系國家中平均分數最高的,這個消息是來荷蘭前看到的資料,那時心理想這蠻有道理的,之前在歐洲旅行除了英國,就屬荷蘭溝通最沒問題,幾乎所有店家或店員都能用英文溝通,雖然口音怪怪的,但是比起德國腔的英文算是好的了,至於法國人根本不屑講英文,但是來到Delft後發現他們的英文好像也沒這麼好。

能相信嗎?在這個托福分數最高的國家,而且還在一所算是不錯的大學研究所裡,我居然在教同學A~Z的正確發音,有些字母在荷文裡和英文是完全不同的發音,例如:"I"在荷文是發"E",所以之前講的industrial design在荷文的縮寫是"I.O",唸起來卻是"E.O",怪的是同學都知道班上有國際學生,宣布事情也會用英文,但是講到I.O又會變成荷文發音,所以聽到的"E.O"後,腦袋瓜先把E.O轉成英文發音"I.O",然後再將荷文翻譯成industrial design。

腦袋瓜常被這類轉來轉去的東西搞得一團混亂,尤其和Maurits討論事情時,有些字聽不懂,請他拼一次,結果他唸的又是荷文發音,所以我腦裡拼的字也不正確,最經典的一次是要在電話中記下他的msn,他講的r跟i,我打的卻是是h跟e,他要改正卻又不知道正確的發音,最後只好用傳簡訊的方式解決,下次ETS應該在托福裡考26個字母的發音,我倒要看看荷蘭人唸對幾個。

還有一些怪英文不時充斥在生活中,在學校裡已經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說"this night",我的媽呀~能不能拜託講tonight或this evening,老師也好不到哪去,經濟學在講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我聽到的卻是"衣呵呵",還有講到"data",荷蘭人卻老是唸成"搭塔",這真的讓我莫名地生氣,想舉手說"Stop fucking my English 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