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3A Party

Maurits是3A黨的,Amature Architecture Ability Party,他進入TU Delft前不是唸建築系,大學是唸機械畢業(這點倒是和我背景相同),進入設計階段後,問題漸漸浮現。

他對於建築設計完全沒概念,設計是從建築的外形下手,不斷提醒他除非有很強的空間感,能夠在腦裡同時就想好外形與內部空間的關係,否則外形定了再安排內部空間,很容易為了維持外形而變成硬塞內部空間,使得內部空間組織混亂,或空間大小不合理,不過即使是費力英文版的苦口婆心也是白搭。

自從他看過我的作品集後,一直對我之前一個設計案中的摩比斯環(Mobius strip)概念很感興趣,當初的概念是將Mobius strip切割成兩個構件,複製成3個相同構件後,再把3個構件接合,今天一整個下午Maurits就在與sketchup奮戰中度過。

順著箭頭走,會發現是一個無止境的面,而且內、外面都繞到


東西看似簡單,Maurits想要發展出自己新的結合方式,我心想試試看他有何能耐,就讓他去玩,果然他碰到一個又一個和我過去相同的困難,首先是構件的形狀,再來是長度比例,如果形狀或長度不對3個構件就會接不起來,我只要聽到"I hate this!",就知道他又失敗了。

最後Maurits看著我的圖做還是成功做出一個模型,很可惜不是新的組合方式,雖然他宣稱和我的不同,但實際上只是左右不同,他做的其實是一個鏡射模型,只是他沒發現,我也不好意思潑他冷水。

設計真的需要磨,和Maurits討論設計常會有溝通不良的問題,他還沒法看懂圖面上空間之間的關係,也沒有空間的概念,所以很難向他解釋我為什麼要這樣安排空間,更不用講到空間氛圍這種抽象的東西。

3年前我也是完全的門外漢,想走捷徑直接插二技,結果生平第一個設計就是溫泉會館,什麼都不會,美工刀刀片用45度的,第一個模型還用水彩上色,auto cad不知道要先輸入指令,滑鼠動了老半天,連條線都畫不出來,第一次評圖糗到在台上臉都漲紅了,現在想起來,真不曉得當初膽子從哪來的,真要感謝那些在工作室的同學,回答我無數個很沒sense的問題,還有一些老師的耐心指導。

或許因為自己也是3A黨的資深會員,所以能理解Maurits天馬行空的行為,還是能合作得愉快,有趣的是他自己盡做些沒產值的事,卻還會叫我進度要加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