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Zona Tortona-02


Totorna區的街道都很小,只要看到路上有放紅色Zona Tortona立牌的地方,就表示那裡有展場可參觀。

之前提過各國也會在會外展弄個國家館來推銷自家的設計,這篇就來介紹這部份。

Magna Pars
法國館,我最喜歡的國家館,整個展場氣氛充滿法式的優雅,和日本一樣注意細節,所有作品底下都墊了像枕頭般的墊子,讓人感覺這些設計都值得細心呵護,沒有廣告般刻意製造話題的誇張設計,法式曖曖內含光的悶騷設計超合我胃口,尤其有張椅子更得我心。

椅子從正面看實在蠻平凡的,只不過就一把原木色的椅子。


如果從側面看,就看出是張悶騷的椅子,椅腳的部份是用膠合木,可是故意不安分地把各層木頭分開,內部還塗上與木頭原木顏色衝突卻又在視覺上產生調和的桃紅色,就連非得跪下來才看得到的椅背內部也要搞花樣(椅背上方是封死),絕對是這次看展最想擁有的椅子。





同樣是設計可以夾住木板而形成桌子的桌腳,法國設計得就是比在Koln看到的設計有質感多了。


Koln version


French version

這可自行拆、裝的書櫃我也很喜歡

用很簡單的插銷就可以隨自己喜好推疊書架

法國館也是所有國家館裡唯一沒有用英文介紹設計的展館,就連供人索取的作品簡介也是法文,在展館逛的感覺就像每次在巴黎的感覺一樣,真是又愛又恨!

Tuttobene

最主要展出的是荷蘭設計,妙的是展場居然是在修車廠裡。

展場之前是修車廠,旁邊就是停車場

展場內部

覺得最有趣的設計是一個像是頑皮豹卡通裡會出現的拉繩,卡通裡的拉繩拉一下總會掉下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這個設計則是控制電器開關, 只要拉一下拉繩,拉繩上方的遙控器就會送訊號到接收器來控制電器開關,這東西看似多此一舉,但它有趣的是遙控器的電力是靠拉動拉繩時的力量產生,所以這裝 置本身不用任何電力,而且接到天花板的拉繩總讓人好奇拉了會怎樣,結果是房間裡其中一個電器開始作用,蠻有卡通的味道。



這椅子的靠背、坐墊、把手就是靠椅背上燈的電線繞成

ABC-Authentic Belgian Creativity
比 利時館一進門的浴缸就很吸引人目光,像波浪般的造型,光用看的就讓人覺得躺在上面泡澡一定很享受,他們也很重視參展細節,這浴缸是全白的,如果用一般展場那 種幾乎亮到沒有陰影的光線來打,相機不容易拍出起伏的曲線,所以展場特別用燈光打上很細的網格來凸顯線條,只是這樣就顯示不出純白的質感,只能說有一好、 沒兩好。



猜得到這是啥?是暖氣,經過設計像是裝飾品

China Design Market
我搞不懂是誰替中國館想的主題,居然大喇喇就寫著”買、賣,中國設計交易市場”,是沒錯啦,花錢參加這種展本來就是來找買家,但是這種毫不包裝的標語感覺多了銅臭味,少了設計味。


大陸已經注意到設計所能創造出的高附加價值,而不像過去只重視製造業,中國館比昨天在Satellite看到的設計好一些,不過還是看得出來設計產業剛起步,沒看到有趣的設計。

展的東西不多,也看不出設計在哪

這象棋是我唯一感覺有設計過的東西

Taiwan Design Center
這名字和比中國館比起來也好不到哪去,展覽是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辦,找一些台灣本土的設計公司參展,來米蘭前小不點就把台創的邀請函寄給我,光看到邀請函設計就覺得不妙。

原本想帶著Constantinos去看看台灣設計,一到展場傻眼,掛得很隨便的帆布看板,加上不知所云、擱在行人道上像路障的布袋戲舞台,就是台灣館的門面,門口還被停了車……這是我唯一看到允許別人把車停在自家展場門口的展館,更怪的是台灣館還提早收館,原本應該6點結束的會外展,台灣館卻在5點就已經關門,就連散漫的法國人也是展到最後一分鐘,Constantinos一直問我"這裡真的有館嗎?",唉,承認也不是,不承認也不是.........



不過也不能全責怪台創,我覺得至少台創還知道要在最多人參觀的Zona Tortona辦展,而且有在米蘭辦展總比死待在台灣、跨不上國際來得好,希望以後能在國際展上看到更多的台灣設計。



怎會感覺寫不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