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Pisa



義大利的城市不是問要不要去,而是問要去幾次,Pisa就是那種要去,但只要一次就夠的城市。

之前就耳聞Pisa是個不怎樣的城市,在hostel碰到已經去過Pisa的英國痞子說crap,日本醜女說shit,美國白癡說sucks,這些形容詞徹底打消我去Pisa的計劃,結果早上太專心看人吵架,錯過去Lucca的火車時間,下班車還要等上兩小時,而那時剛好有班去Pisa的車,就決定一天跑兩個城市。

從 Firenze到Pisa大約1小時20分鐘,票價€5.6,從Pisa到Lucca約20分鐘,票價€2.4,如果從Firenze去Lucca來回票價是€10,所以其實多加Pisa只多花了€3歐,所以很多人都是安排一天跑兩個城市,只是Pisa在我看來是浪費時間。

Pisa從火車站出發往北一直往前走,跨過亞諾河到舊城牆再左轉就會到奇蹟廣場,而比薩斜塔、主教堂、禮拜堂全座落在這廣場上,一路上都是瞄準觀光客而開的商店,沒有特別可言,街道也不像舊城般有味道,基本上就像行軍趕路,想趕快看完去Lucca。

奇蹟廣場

第一眼看到比薩斜塔感覺這塔比想像中的大,而且還真的蠻斜的,其實這塔是Pisa主教堂的鐘樓,當初一層、一層往上蓋的時候,就發現塔因為靠近亞諾河,地基比較鬆軟而逐漸在歪斜,義大利人雖然不斷用鋼圈、鐵鍊補強,但最後鐘樓還是不可避免的傾斜,而產生比薩斜塔。

從人的比例就可以看出斜塔其實蠻大

主教堂對面的洗禮堂

在我看來奇蹟廣場根本就是Pisa賴以為生的命脈,整個規劃就像遊樂園 ,花大錢拯救、補強斜塔,草地維護得漂漂亮亮來吸引觀光客,斜塔、主教堂、禮拜堂則像遊樂設施,要花錢才能進去,旁邊還設了一長排的攤販,感覺像是到了野柳海洋中心 。



我實在很不喜歡和一大群遊客擠,尤其那些人還都做些蠢到不行的托塔動作拍照,搞不懂這麼多人都做同樣動作幹嘛?要是我拍,我一定躺在地上把Pisa斜塔放跨下,來根Pisa巨屌。



旁邊的小販盡賣些沒品質的紀念品,連張像樣的明信片都找不到,在草地上曬個太陽、把中餐解決後就出發前往Lucca。


爛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