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imm-Cologne (d3-schools)



的確,沒有人拖稿像這樣拖的,傢具展都結束兩個月了,卻連d3都還沒寫完。

晚上看到台灣雅砌雜誌3月份針對科隆傢具展出專題報導,突然一驚,自己也該動手寫未完成的部份,反正拼命在期末報告上的意志已經被晚餐的啤酒徹底瓦解,就來寫寫d3 school篇。

school這區基本上比較像學生的畢業展,但敢拿出來展的完成度都很高,除了材質可以看出來因為學生經費有限,沒辦法和其他專業設計師砸大錢做出來的樣品相比外,學生的作品一點也不遜色,甚至多了些開玩笑的天馬行空。


Burg Giebichenstein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Halle
Germany


這是所有學校中我最喜歡的一所,整個展覽看下來,絕對看了上百張的桌子,最喜歡的一張就是這學校的作品。

這桌子的桌腳是四支棒球棍,桌子底下還有一個背帶,可以把桌子背在身上,原以為是方便搬運,後來看到介紹才知道這是防身用的桌子,桌面背起來可以像龜殼一樣保護自己,棒球棍則是可以用來反擊,所以作品名稱是t stands for trouble,這讓我笑了很久。

桌腳是可拆卸的

桌底下的背帶

作品簡介,左上角的照片有夠蠢

很有趣的燭台,簡單的四個槽讓蠟燭即使越燒越短也能繼續浮在水面上

一片塑膠捲成的桌燈

一張紙捲成的垃圾桶

除了作品有趣外,他們是唯一在整個科隆傢具展覽中,會在乎brochure環保問題的學校,brochure是介紹作品、推銷自己不可少的東西,每個攤位都可拿到一本製作精美的brochure,但常常一本裡只有少數作品是真的感興趣,所以其他的頁面其實也是浪費。

這學校做法不同,先在攤位前面放小小的兩孔文件夾,展區每件作品都會放一疊簡介,如果喜歡這作品,可以撕下一張夾入文件夾中,最後手上拿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作品介紹,一點也不浪費也很環保。


正面是作品介紹

背面是學生簡介及連絡方式

自己蒐集成一本


Akademie fur Handwerksdesign
Germany
他們只展了椅子,因為所有椅子都是手工完成,怕被弄壞,所以都高高地供奉著,有些椅子原本設計可以很巧妙開合,結果因為不能碰,所以有點可惜。

據說這張椅子有上千個孔,全靠人力拿電鑽一個、一個鑽,再一針、一針縫起來


Virginia Polytechnic University
USA


美國學校和歐洲學校很不同,不像歐洲學校很多還是強調工藝的重要,同樣是都只展椅子,Akademie fur Handwerksdesign的椅子都是學生用手工完成,美國學校幾乎都是電腦切割輔助完成。



或許有人會好奇在d3-school的展區中,有沒有台灣在歐洲唸書的留學生參展,有,我只看到一位在英國唸書的,是一個臭屁的傢伙,老實講我不覺得他的作品突出,所以也沒拍照,會認識他也是因為有天展完,他跑到小不點公司的攤位上聊天,我才知道有台灣學生參展,我問他怎會有機會參展,他說“是被英國政府欽點“,聽到"欽點"這字眼就讓我很倒彈,原本很想直接講今年英國展區很無趣,可是看他一付自我陶醉的樣子,就決定那天當個好人,嘴巴閉上,把到了舌尖的惡毒話吞回去,就讓他繼續洋洋得意吧。


期末報告死定了

2 則留言:

re'gine 提到...

壞消息是被欽點的那位同學,米蘭展攤位就在敝公司隔壁;好消息是你應該根本不會去台創的會外展區...。

MP 提到...

我可能會因為要讓嘴裡惡毒的話有個宣洩而跑去台創展區........

台創是怎樣?只要是台灣人就可以湊一腳?那我也要拿小時候做的飛機模型去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