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Feedback to feedback

只要有人在blog上留意見,我一定會回,這篇文章早該寫了,只是前一陣子忙期末報告,結束後又馬上到Köln看家具展,拖到現在連Oreo都跳出來回應,是該動筆了。

底下是位大陸網友在"Open your mind, stupid!!"所留下的意見:

其实我觉得你所说的全在理 甚至于大陆是流氓 不过 我对台湾人有不是偏见的偏见
我就想问 你觉得日本和美国是流氓吗 你觉得是 我就更承认大陆是流氓
因为 世界上强大的国家都是流氓

但是怎么说呢 我觉得大陆人对台湾人 比台湾人对台湾人还要好得多= =
其例子实在太多 我就不细说了
所以 你介意流氓吗?

真话总是让人烦恼 孝义无法两全 如果台湾人的整体更有骨气一些 更有脾气一些 更有智慧一些 我也就不会反感所谓的台独了 我之所以反感 是因为台湾不具备这样的资格
如果我是个台湾人 我会觉得 从日本到美国到大陆 都是强奸 其中大陆的强奸比较缓和而已

2009年1月16日 下午 11:14


接下來則是Oreo所留下的回應:

我想回應這位中國大陸的網友
這篇文章的本意應該是沒有強調大陸是個"流氓國家" 反而是強調台灣政客總會在將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孤立規罪於中國大陸, 但事實上往往是台灣自己本著"漢...不兩立"的立場,以至於將台灣逐步的邊緣化(我不打那個字,免得大陸網友又受不了,狂批我一頓)
對於統不統?獨不獨? 我沒有很強烈的意見 因為我認為那不具意義 不是我個人所能決定的 就如果當年台灣被日本殖民也不是一個台灣人甚至是所有台灣人或所有中國人可以決定的

另外
這篇文章再次讓我領教到"台獨"之於中國民眾真的是非常敏感的話題 只要稍有碰觸到批評文就沒完沒了
強!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強到不只是一種反動思想, 甚至是強到深入全體中國民眾的集體潛意思裡去了

過年比較閒 無意中看到另外一篇中國大陸觀點的文章http://blog.ifeng.com/article/1767852-4.html#comments
是中國大陸的一位名嘴王豐 對於"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的看法 一樣的..."台灣人沒有自己的文化 台灣文化的根是中國所給予的"

總之 我想要談國際觀必需先要求自己多點文化包容 by Oreo


再來是我的想法:

Oreo不愧是我在台科大最喜歡聊天的對象之一,他很能了解我想表達的東西,而且回饋給我更趣的想法;在"open your mind, stupid"一文中,"流氓"這個字眼的確不是我想強調的重點,但是很可惜地大陸網友似乎只看到這兩個字。

人類經過數千年的發展走向更為理性的思維,脫離恃強欺弱、弱肉強食的動物天性,而嘗試建立一個更為平等的世界,就如同在聯合國內不論大國、小國,每一國的每一票均有相同的價值,當然,同樣在聯合國內也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享有絕對的否決權,則又是一種不對等的表現,但我相信這是現在尚未完美人類文化進步中的一個過程,最終仍是朝著更為平等的目標前進。

不可否認,現在世界上國力的強弱也反應在各國在參與國際事務上力量的大小,但如果這些大國仗恃強大國力進行蠻橫行為時,我們還認為這國家"流氓"得有理,則是荒謬且本末倒置的,就如同一個大個子仗著身型一直壓者小個子打,結果還對小個子說"如果你更有骨氣一些,更有脾氣一些,更有智慧一些,我就會尊重你一些",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其中的道理何在。

所以我當然介意流氓,只要一個行為是不合理、非理性的,人自然會反抗,我想沒有人不會因為一個是粗暴的強姦,而去接受另一個較為緩和的強姦,無論強姦或流氓都是不對的事情,都應該被糾正、改進,怎會因為憑藉國力強大而認為這些行為是可被合理化?

我沒去過大陸,對大陸的了解也是從間接的資料得知,這也是為啥我到國外唸書後希望多接觸些大陸同學,希望藉著自身的體驗去了解大陸人的想法,這也是我當初寫那篇文章的出發點,文中"流氓"一詞也許用得不是很好,希望大陸網友海涵,但那真的不是文章的重點,我想強調的就像Oreo最後所寫的:要談國際觀必需先要求自己多點文化包容。

我想這一點不管台灣或大陸都該更open minded。


結束

4 則留言:

Cozy Ed 提到...

我想大陸網友應該是google關鍵字"台獨"才找到你的blog,否則我們這種非紅人,怎麼會吸引到大陸網友看blog

MP 提到...

我也覺得妙,那篇po上網不到24小時就有人回應,台獨這字眼實在很敏感。

我只擔心掀起筆戰,要和擁有上億網友的國家單挑,卵苞最好大顆點。

Cozy Ed 提到...

對岸同胞應該人在想辦法控制媒體,只要有關鍵字出現,必須馬上反擊

MP 提到...

兄弟,13億人不好惹啊,小心你的言論惹惱對岸,他們可是會把祖宗十八代外帶你那些鶯鶯燕燕全挖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