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Amines


法國明明比較靠南邊,感覺卻比荷蘭還冷,害我這個假荷蘭佬被老巴黎笑東亞病夫,不過今天倒是冷得很值得。

Amines是法國Picarde省的省會,也是法國北部的大城,距離巴黎大約120公里,搭火車從巴黎Gare du Nord車站出發約1 小時20分可到,每年從聖誕節開始到新年元旦這段期間,最著名的就是Cathedrale Notre-Dame(聖母院)的燈光秀。

Amines這個城融合了新、舊城區,今天在這個城逛了一天,每個地方都很有趣,尤其舊城區街道寬度當初本來就不是設計給車子走的,所以人走在這種比較貼近人的尺度裡感覺特別自在、舒服。


在市區裡逛時,原本只是因為冷到受不了,想躲到室內讓暖氣烘一下,意外發現一家專營裱框、手工紙的店,裡面各種花色的紙張讓我對法國精緻的手工驚訝不已,那些紙不管在紙質、花樣或圖案的材質都精細到超出我過去所有對紙的認識,不過每張紙的售價也不是蓋的,A1尺寸大約€20起跳,有趣的是這家店擅長裱框,結果他們乾脆把電腦螢幕也裱上框。


聖母院藏在市區裡的一片住宅區中,不過它的高度很難讓人錯過它,進入到教堂內部,最吸引我的就是地板,利用黑、白兩色大理石拼出幾何圖案,其中有一個八角圖案特別吸引我,看似簡單的圖案其實很複雜,是一筆劃完成相迷宮般的圖案,教堂特地移開這塊地板上所有的椅子,方便人欣賞,我跟著圖案從外圈走到內圈,最後又繞回到外圈,很有趣的設計,可惜沒法從高處拍,不過買了張明信片當紀念。









除了地板的明信片外,還另外發現到目前所看過最酷的教堂明信片,是1940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拍的照片,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為了保護教堂不被炸毀,在柱子周圍疊上五、六層樓高的沙包,即使只是照片,看到上萬包的沙包堆疊依舊讓人震驚,所幸這教堂最後沒因為戰爭而摧毀,戰爭真是人類最愚蠢的不合理行為。


教堂最早以前其實是有顏色的,不過因為風吹雨林,顏色很容易脫落,維護不易,而且顏色如果上得不對,更容易遭來罵聲,所以後來的教堂幾乎都是白色的,Amines每年這時候換安排燈光秀為教堂上色,晚上七點開始打燈後,現場每個人都驚呼連連。

還沒開始前人潮已經在聚集

打燈前

打燈後

透過廣場前四座大型投射箱交錯投射,燈光精準地打在所有雕像上,而且即使是立體的雕像,從側面看燈光依舊絲毫不差的照在每個細節上,就連聖人身上的衣服都是有花色的,更添加困難度。




或許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攝住,現場少了交頭接耳的吵雜聲,教堂在漆黑的襯托下,看到五顏六色的聖人像,就像突然和幾百年前的場景接在一起,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這種寧靜不同於從教堂內部所感受到的肅靜,在那一刻我失去時間感,感受到的只有場域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