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2009 New Year in Paris


2009的第一秒在哪?我在巴黎香榭麗榭大道上的安全島上, 還被催淚瓦斯炸了兩次!

巴黎有很多東西都比台北好,但是跨年還是不見得,香榭麗榭大道在跨年時會封路慶祝,原以為凱旋門會有個特別的燈光秀或煙火之類的,還因此跑去湊熱鬧,結果大失所望。

香榭麗榭整排的燈飾從凱旋門一路到協和廣場,晚上看起來是很漂亮,但是新年倒數階段完全沒特別活動,連喊個倒數都沒有,大家都是看自己的手錶在倒數,很多人自備香檳,但是因為每個人時間都不準,開香檳聲零零落落,我旁邊一對德國情侶的香檳還是突然軟木塞自己飛出去的,不像台北大家一起倒數,很有新的一年開始的感覺,巴黎因為沒有煙火或燈光秀,所以2009來得很安靜,但不平靜。

還沒封路前,人行道已經擠滿人

協和廣場端,仔細看正中間就是法國從埃及幹來的方尖碑,很高調的贓物展示

跨進2009的第一秒,完全沒感覺

2006世界盃法國贏巴西及決賽輸給義大利的那兩晚,我正好也在巴黎,也跟著上香榭麗榭湊熱鬧,那時也同樣是封街,那時法國鎮暴警察讓我印象深刻,他們的裝備超齊全又訓練有素,過了兩年,他們依舊帥氣,不過更狠了 。

香榭麗榭上唯一沒笑臉的一群人

跨年時總有些小鬼頭喜歡聚成一群、鬼吼鬼叫,根據Lu的說法,法國小鬼傳統喜歡放火燒車,所以警察對這種小鬼聚集會出面驅散 ,避免群眾情緒能量累積到開始鬧事,只是警察驅散的方式很強橫,在突然一聲低沈的悶響聲後,看到原本聚集成一群的小鬼人開始向四面狂奔,原以為是鎮暴警察出來抓人,我還傻傻待在原地想看警察怎麼搞,結果只看到一塊地方瞬間淨空,正納悶這些人在跑啥,就聞到催淚瓦斯的味道,馬上噴涕狂打、眼淚狂流,2009的第一滴淚居然浪費在這種鳥事上……-而且這種鳥事居然還在一小時內遇到兩次,2008、2009各來一次!

只有催淚瓦斯才有辦法在5秒內淨空這麼大一塊區域

巴黎的跨年是讓我蠻失望的,也就只不過在接近零度的低溫下人擠人,沒啥特別活動像雪梨或紐約讓人覺得真的進入新的一年,倒數雖然也只不過是從十數到一,但是就是比較有送舊迎新的感覺。

法國美女,有撫慰到失望的心靈

在巴黎參加這種人擠人的活動還是要小心,每次參加總是會親眼看到有婦人追著小鬼跑,今晚又看到兩個小鬼搶了一個五十歲左右婦人的包包,別以為人多就會有人見義勇為抓賊,那些搶包包的小鬼很精的,專挑觀光客下手,就是吃定她們不會說”抓賊’的法文,喊英文?我懷疑有多少法國人耳朵會對英文有反應………..

最後,新年快樂啊~我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