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The very first class.


課表出爐,第一件事就是看10/25!雖然不想錯過Ed的結婚,但是10/27剛好是RE Finance的考試,而且那週還是考試週,真是很不巧,現在也不知道該如何,也只能先好好唸書,到時候再看如何吧。

第一天上課,上課人數超出我想像,居然有70人,國際學生只有5位,其他都是夭壽沒事長這麼高幹嘛的荷蘭人,教授在介紹瑞典女孩時,荷蘭學生一聽到瑞典馬上引起一陣騷動,看樣子瑞典的開放性愛態度真是走到哪都吃得開,等介紹我從台灣來時,根本沒人回頭看一眼,媽的,死歐洲人。


RE&H第一學期的課程主要圍繞在Design & Feasibility這門課上面,重點是操作一個開發案,兩個人一組,從設想target group、選基地、決定program、預算控制到提案都是這學期要操作的,有點像在台灣所學的建築計畫,當初在台科大時也是紮實地操了一學期,我倒想看看荷蘭人怎麼玩,有啥不同。

計畫進行的同時,另外還有Finance及Development的課會支援這堂課所需要的knowledge background,所以整個課程是緊緊扣在一起的,最後Methodological是一學年的課,就和台灣的研究所要上的研究方法差不多。

最後要講一下什麼是ECTS,ECTS(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and Accumulation System)是歐盟因應每個國家教育制度不同,而訂出的一個學分標準;雖然每個國家都有學分(credit unit)的概念,但是每個國家對學分的定義又不盡相同,歐盟為了解決這問題所以發展ECTS這套系統,和其他學分最大不同是在於ECTS把學生的工作量一起算入,而不是只計算一週的上課時數,1個ECTS相當於25~30 working hours,這包含學生上課、簡報、講座、實驗、自我學習、作業等等的時間,因此從一堂課的ECTS就大概可以算出會花多少時間在這門課上,我算了一下我的ECTS,這學期大概要花465個小時,一週大約52個小時,扣掉週末不算,一天將近10.5小時,喂!這好像已經超過國家規定的基本工時了........

我看這學期光查英文單字大概也有個1 ECTS..........

沒有留言: